游戏怀旧

在心目中,《Final Fantasy(最终幻想)》系列是 RPG(角色扮演游戏)的集大成之作。虽然从来没有玩过一部完整的《最终幻想》。但是我仍然坚信《最终幻想》系列的音乐、角色、剧情都应当能堪称经典。理由很简单,从 VIII 到 X,以及后来的 X-2,每一代的主题曲 MV,无论是官方的,还是网友的。看着视频剪辑,胡乱猜测故事情节(完全没玩过……),听着听不懂的日语、英语歌曲,却总是能够稀里糊涂地感动地一塌糊涂……《最终幻想》系列从 VII 开始的 3D CG 是让我始终羡艳的亮点,几乎每一代都在引领当时的 3D 技术。97年 VII 的略显粗糙的卡通式 3D 人物造型;99年 VIII 的第一次尝试真人 3D 造型;01年 X 的人物表情的几乎以假乱真。看《最终幻想》系列的 MV 也是体验技术的变革,拿99年时候让我无比惊讶的真人 3D 造型和01年的相比,只能用不堪入目来形容——这只是三年而已……

说《最终幻想》就不能不说它的两部电影。《The Sprit Within(灵魂深处)》似乎评价不高,不过我挺喜欢的。以当时的条件,完全用 3D 去模拟现实世界,并模拟到如此程度,实在不易,代价也很大——把 Square 公司自己给赔上了。《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最终幻想 VII:圣子再临)》算是个获得满堂彩电影,也算是让《最终幻想》从当年的电影阴霾中走了出来。

喜欢《最终幻想》系列之外,还喜欢《仙剑奇侠传》系列——一部我自始至终都在买正版的游戏。《仙剑奇侠传》的 3D 造型不能和《最终幻想》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不过人物衣着、服饰的色彩运用却是我非常喜欢的,也是看着非常顺眼的。诗词算是《仙剑奇侠传》系列的另一大特色,也算是中国特色;虽然并非每首都能像“既不回头,何必不忘?既然无缘,何须誓言,今日种种,似水无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这样能赚足眼泪,但游戏中有些中国文化在里面总会让人颇觉亲切。《仙剑奇侠传 壹》太成功了,以致此后的系列在它的阴影下活得挺累。贰基本上算是失败之作;叁、和叁·问情篇都算是从另一个角度重起炉灶,作为游戏都是成功的,但作为系列却都不是超越。《仙剑奇侠传 肆》快来了,期待一下。

大概是欧美动画片中的人物都是方脸粗犷型的,使得我对欧美游戏产生了一个误区——以为他们的游戏画面不如日本游戏精细。这个误会到了大学才算是消除。原因是 Blizzard(暴雪)的一系列游戏。Diablo (暗黑破坏神)、StarCraft(星际争霸)、Warcraft(魔兽争霸)一个个的过场动画,完全展现的是另一种状态,宏大。不仅仅是画面,音效也是一种享受,仿佛电影效果一般。到了 World of Warcraft(魔兽世界),它的开场动画已经是一个极致,猎人身边的熊的毛皮,在寒风吹动下,那个变化,至今印象深刻。当然,暴雪游戏最大特点还是自由度大,它更像是一种游戏规则,而不仅仅是一款游戏。它规定游戏中各类角色的特性和作用,如何游戏,如何应用,如何配置都取决于你。你甚至还能在这些规则之上增加一些新的条件,创造一个你所独有的游戏。所以暴雪游戏,常玩常新。

还有一个和 3D、画面、色彩、特效等等全部沾不上边的游戏。但也是我的最爱——《大航海时代 II》,最简单的 2D 画面外加 256 色的游戏色彩——我始终认为这个单机版游戏是现在网络游戏的概念作品。当今网络游戏中的任务机制、探险机制、职业机制、以及剧情和自由度等等都无出其右。所以,与其玩网络游戏,还不如《大航海时代 II》来的吸引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