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DMOZ(ODP)收录

没有想到,我的 Blog 居然这么快就被 DMOZ(ODP) 收录了,收录路径为:World Chinese Simplified 计算机 互联网络 网络资源 博客 个人 ——如果您点击了上面的几个链接,我会非常敬佩您的尝试精神,只是不得不遗憾地说,现在在国内还无法正常访问 DMOZ,原因在下文有所涉及。

在此要感谢DMOZ编辑员(同上理由,此链接也不可达),(此链接正常,而且两个字对应不同的链接,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行访问),他的文章《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被DMOZ(ODP)收录》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最近小马的网站对网通比较“感冒”,如果无法访问,可以尝试访问 Google 的 Cache

接下来来介绍一下 DMOZ,虽然它很有名,但是很多人都对它不太熟悉——其中较大的一个原因是在国内无法对它进行正常访问。 DMOZ,全名 Open Directory Project(ODP),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由网景(Netscape)公司于1998年收购 NewHoo 后所主持的一个开放式的目录项目。当初 Mozilla是网景公司的内部吉祥物,所以它又有了 DMOZ 这个名字。

DMOZ 有点像当年 Yahoo! 赖以成名的分门类的大型网页目录。但是 DMOZ 基于内容开放条例下的数据库公开和由全世界各地的义务编辑人员审核挑选网页的原则,使得 DMOZ 聚集了极大的人气。也许也正是这两条(特别是后一条),导致了 DMOZ 在国内无法正常访问。这种松散的管理模式,允许各种类型的网站都能够加入 DMOZ——包括一些在国内界定为违法的东西,像色情网站、ОX功之类。

许多的搜索引擎都会调用 DMOZ 的数据库,以此更新自己的网页目录服务,Google 网页目录就是这样的例子。一般,能进入 Google 网页目录的网页都能获得较高的 PageRank,这些网页被搜索时都会出现在较为靠前的位置。于是,就出现了“进 DMOZ 就意味着在 Google 搜索中排名靠前”这样的潜台词——很多新网站的推广,也都把网站被 DMOZ 收录作为一个推广捷径。

当然,我当初提交 DMOZ,不是为了推广或是什么,只是希望能够在 Google 搜索中看到我的 Blog。怀着如此淳朴且美好的愿望,我大概于两个月前——当时的 Blog 确实也没太多内容,在 DMOZ 提交了自己的 Blog。而且当初还多管齐下,在 Google 网站登陆等各种搜索引擎也提交了自己的地址,这种提交可以使 Google 收录你的网站,但是无法得到一个较高的 PageRank,也就无法在搜索结果中脱颖而出。

一段时间后,从访问记录看到 DMOZ 的编辑员来浏览我的 Blog,只是 DMOZ 还是没有什么变化……

又一段时间后,突然惊奇地发现,Google 的搜索结果中,已经有我的 Blog 主页了,挺高兴。

再一段时间后,Google 机器人开始搜索我的下层页面,具体的 Blog 文章被搜索到了,再挺开心。

还是一段时间后,一些通过 Google 的搜索,链接到我的 Blog 的访问者出现了。统计了一下,最受欢迎的关键字是“Live Mail 邀请”和“哈雷晦星”。在 Google 中使用 site 命令,看到了数十条从我的 Blog 中搜索到的网页(如果搜索后没用结果,那么只有三个原因,一是RP问题;二是 Google 服务器更新;三是 Google 部分服务器连接不正常……就像是今天这样)。当时倒是几乎忘记了 DMOZ。总之心情还是蛮喜庆。

最近一段时间,看到小马的留言。马上按照他的要求,缩减了提交到 DMOZ 上的网站说明。很快,在 DMOZ 上看到了自己的 Blog 地址 。那是……相当地高兴呐!期待 Google 能够快点更新它的网页目录,让我能在 Google 网页目录上看到自己的 Blog。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