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迷题二十八之我见

Alpha.Roc 感觉这是一起协同作案,凶手是 Micer 和 Dixie。杀人动机应当是为了钱。

Micer 大概是在公司经营中亏了,急需钱来补漏洞,而 Dixie,我个人怀疑其与 xsuper的关系不一般,因为只有他知道 xsuper 有邮票的事,也许是 Dixie 无法再从 xsuper 处得到好处,所以顿起杀心,于是二人一拍即合。

首先从邮票来说,这件事只有 Dixie 知道,如果凶手是通过其它渠道知道这件事的,那他大可以直接偷取这些邮票,如此一来,既得到了钱,又可以嫁祸给Dixie——只有他知道邮票的事。而他没有这样做,如此说来,自然是 Dixie 也参与其中,不可以嫁祸给他。

Dixie 首先把药下在胶囊中,骗 xsuper 服下(大概说 Mushroom 夫人暂时很忙,无法上楼,就让他先送一些药上来,呆会儿 Mushroom 夫人还会拿另外的药上来),当时, xsuper 尚未死,自然就无法取得邮票。接着, Mushroom 夫人上楼,又来送药(由于药是 Dixie 给的,他自然可以少给他一粒,这样加上已吃的一粒,数量上就和以往没有差别了。而且 Mushroom 夫人每天送药,自然不会关心药的多少), xsuper 心中恼火就有了大骂出口这一情节,但 xsuper 还是吃了药。当 Mushroom 夫人正要离去时,胶囊溶解,毒性发作,当场死亡。接着, Micer 上场,他把自己的钥匙交给 Dixie,然后上楼,趁着 Mushroom 安慰 Mushroom 夫人之际,取出一张邮票,塞入靠自己房间的门。接着 Dixie 上楼,趁着找电话簿的时机,从 Micer 房间取得邮票,放入 Gunship 房间( Gunship 在这个家庭中的地位也不一般,他只是 Mushroom 的一个朋友,住了不过一星期,却有全家的钥匙,由此看出 Mushroom 有心利用 Gunship 排挤 Dixie,难怪 Dixie 要把邮票放入 Gunship 房中,至于开门的方法,其一: Gunship 从不关房门——毕竟在朋友家;其二: Dixie 大可以打扫房间为借口,让他把门开着,事后又可说,由于 xsuper 死了,忙于报案,没有打扫)。接着,就把装有毒药的瓶子放在自己的房里(如果家中的所有人都有嫌疑,唯独他没有,那真相不是很清楚了吗?),最后, Dixie 取出那只第一次让 xsuper 用的杯子,然后出门(家里窗户是封死的,无法打开,扔杯子只好在外面),算好时间守在 Gunship 散步的路旁,当他出现时,将杯子向他扔去,使人们误以为那才是带有毒的杯子。


附:


总第 28 期谜题:旧公寓杀人事件 by tabcm


“Gray,您好。这么晚还要麻烦您,真是过意不去。”

“Viol,您知道就好了,下不为例。”

“当然,当然。好,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我的新助手Blues。年纪轻轻就已经破了好几件大案了。”

“我听说了,地铁劫持案和玫瑰奇案都是您破的。认识您很高兴。”

“运气好而已。能见到您真是幸会。”

Viol:“好了。我不想耽误您的时间了。 Blues,你向 Gray 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吧。”

“Gray,请跟我来。”

[Gray,Viol和Blues都是警员]

————————————————————

案子发生在一座老式公寓中。

我被带到了二楼,在正对楼梯的房间(xsuper 夫人的卧室)里几位警员正在采集指纹和拍照。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一个柜子,两张椅子和壁炉之外没有其他多余的陈设。柜子上放着几本书。墙上的壁炉已经熄灭了。

“死者是这座公寓的主人xsuper太太。年龄62岁,生前身体状况良好,除有些健忘外,还患有轻微的高血压。死因初步估计是中毒。”

死者神情恐怖。

“小心。这个杯子就是老人最后用过的。我们怀疑水中有毒。”

我一不小心差点踩到落在床边的玻璃杯。

Gray:“这是什么?《福尔摩斯全集》!好有意思的老夫人!”

Blues:“是啊。”

Gray:“书是新的,……夹了唔……应该说是藏了几张邮票。……这里折了角,她看到《四签名》了。”

“现场有几个人?”

“5个。正等着询问的。”

“好。那就请您安排一下。”

[死者 xsuper;长子 Mushroom 及其夫人;次子 Miser;仆人 Dixie;Mushroom的朋友 Gunship]

Mushroom 夫人,37 岁,是 xsuper 长子的妻子。

“吃完晚饭后,我去给母亲送药,我对她说:‘母亲,吃药了。’”

“她那是有什么异样?“

”没有,她只是躺着休息。她听后,就冲着我大吼:‘吃药吃药, 刚吃完又吃,没完没了,你们就想早一天把我吃死。’

我说:‘母亲,这是为您好。’

她一边不情愿的接过药,一边嘟哝。

可是吃完后,当我刚要离开,她就,……”

她抽泣着,接着说:“我尖叫了起来,不久, Mushroom 和 Miser 都来了。 Mushroom 把我扶到一边,安慰我,直到你们来。”

“他们做了些什么?”

“我不记得了,看见母亲的样子,我吓坏了。”

“在你上楼之前,有什么事发生?”

“没有什么特殊的。 Dixie (仆人)收拾完后,就到厨房去了。 Gunship ( Mushroom 的朋友)出去散步了。 Mushroom 和 Misher ( xsuper 夫人的长子和次子)都在客厅。”

“您肯定吗?”

“是的。收拾是 Dixie 的工作, Gunship 每天都出去散步。我在上楼时还看见 Mushroom 在争吵生意的事。”

我们沉默了一会儿。这时, Blues 走了进来,发现我和 Mushroom 夫人还在谈话,不觉一脸的尴尬。

显然,他意识到,来的不是时候:“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们还在谈话。”

“没关系,已经结束了。谢谢您 Mushroom 夫人,如果您有什么想起来的请尽早告诉我们。”

“我会的。"

“噢,对了。您的母亲是否喜欢侦探小说?”

“唔……是的,她常在晚饭后捧着那本书看。”

“好了,夫人没事了。您可以走了。谢谢您的配合。”

等 Mushroom 夫人走后,我问:“Blues,有什么事?”

“我们已经检验过那个杯子了,没有毒:而老夫人中的是氰化甲。除此之外,除了她每天的药物以外,没有其他的药物反应。还有就是,剩下的药中也没有毒。”

————————————————————

“那个老鬼,一定是他下的毒,是他毒死了我的母亲,是他。” Mushroom 显然很气愤。

“您那么肯定?”

“除了他还有谁?每天都是由他给我的母亲拿药,除了他还有谁?”

“那么您的妻子为什么会在现场?”

“你们不会怀疑她吧?这不可能! Chris (妻子)只是送药而已,拿药的是那个老鬼。母亲只是说了他几句,他居然就毒死了她。”

“您母亲为什么说他?”

“为什么?!因为他不经同意就把餐具给换了。”

“就为了这个?”

“是的。老人有自己喜欢的用具,顽固又不容易改变。”

“说说当时的情况好吗?”

“那时我和 Miser 正在客厅争吵,突然听到 Chris 的叫声就冲了上去。她被吓坏了,我就把她扶到椅子上休息。不一会儿,那个磨蹭的老东西也上来了,问,‘出了什么事?’。我当时叫他去打电话报警,要是我知道是他下的毒手,当时我就该杀了他。”

“你说他磨蹭?”

“是的。上来的又慢,下去的又慢。不知道他在搞什么!”

“他进屋了吗?”

“没有。”

“Miser 在干什么?”

“尽一切可能救她……我可怜的母亲……”

“那时 Gunship 在哪儿?”

“在外面散步。他好像是在警方到后才回来的。”

“他住了多久了?”

“大概一周了吧。"

————————————————————

Miser 先生看来是最镇静的一个。

“当时我和哥哥正在客厅聊天,……”

“聊天?Mushroom 夫人说你们在争吵?”

“哦,是的。最近生意不好所以吵了几句。突然,我们听到嫂子的尖叫,就冲了上去。她那时已经吓的神志不清了。所以大哥把她扶到一边休息。”

“您的母亲呢?”

“她已经死了。她死的太痛苦了,她的脸歪曲了,眼睛直视着天花板,好想看见了地狱。”

“你当时在干什么?”

“保护现场。我觉得母亲不是一般的病发,就特别注意现场。”

“那你一定注意到那个杯子了?”

“地上的杯子?是的。那是母亲一直用来吃药的。要是在平时,谁摔了杯子,她一定会大发雷霆的。”

“Dixie 是什么时候到的?”

“在我们之后,哥哥叫他报警去了。”

“他没有进屋?”

“没有。”

————————————————————

“Dixie 先生,请问您在这儿干了几年了?”

“大概30年。”

“我知道你是一位忠实的仆人,今天的事对您来说是一场噩梦。但我们不得不请您复述一下当时的情景。”

“我还在厨房洗碗,这时听到楼上有叫声,我以为是夫人叫我,就走了上去。还没走到门口就被 Mishroom 先生叫住去报警。”

“后来呢?”

“后来,我一直在下面等你们?”

“你是在楼下打的电话?”

“是的。”

“为什么 Mushroom 说你磨蹭了好一会儿才下楼?”

“我……我去拿电话本。”

“我想问一下, xsuper 夫人的房间里,左右两边的侧门是通向那儿的?”

“分别通向 Mishroom 和 Miser 的房间的。是为了老夫人半夜可能需要照顾而设的。”

“没有锁,谁都可以自由进出对吗?”

“是的。”

“xsuper 夫人怕冷对吗?”

“是的。所以,所有的窗户到冬天都是封死的。

“还有一点,夫人每天吃几次药。”

“早晚各一次。”

“老夫人喜欢集邮对吗?”

惊讶。“您是怎么知道的?除了我,没有人知道!”

“为什么?”

“您要保密。老夫人其实除了房子外,没有什么财产。但她有几枚价值连城的邮票。所以……”

“在那本书里?”

“是的。她喜欢将邮票藏在贴身的地方好经常看,又不想让他们发现,所以就叫我去买了一本书。”

“书是她指定的?”

“不,她说只要够厚够结实就可以了,还要她的儿子们不感兴趣的。”

我把书递给他,“你看一下少了吗?”

“是的!少了一枚,……少了一枚!应该有6枚,可是少了一枚!……怎么会! 怎么会!”

“我想我们会找到的。”

“还有,你为什么要换餐具?”

“……你是一位好人,千万别告诉我的主人们。我会找到它的。”

“什么?”

“杯子。那套餐具少了一只杯子,所以我……”

————————————————————

“ Gunship 先生,您从用完晚餐后就出去,直到我们来后才回来对吗?”

“是的。”

“有没有可以证明您没有中途回来的证据。”

“你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你们怀疑是我干的?我对此事一无所知!”

“不是,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真是无聊的警察。你们还是先查查是否有人要谋害我吧!”

“为什么?”

“我正在散步,突然有东西飞过来,差点砸到我。”

“是什么?”

“不清楚。大概是个瓶子。”

————————————————————

“ Gray! Gray!我知道凶手是谁了!我找到证据了!”

“是什么 Blues?”

“那只放氰化甲的瓶子。在 Dixie 的抽屉里。”

“那他承认了?”

“不,他没有。他说他从来没有见过那只瓶子。但是那没有用,上面只有他的指纹。而且含有氰化甲!”

“那我叫你找的邮票呢?”

“也找到了,果然在 Gunship 先生的箱子里。”

“同样,他也不承认?”

“是的。”

“那你问过哪些人有钥匙了吗?”

“是的。所有人都有自己房间的钥匙。Mushroom 夫人和 Gunship 有所有房间的钥匙。还有,我们已经在街上找到了那些碎片,不过已经无法提取有效的指纹了。”

Gray:“是吗?那只有一个间接的证据了,但愿凶手能承认。”

就写到这里,我 Gray 知道凶手是谁了。你呢?

小妹我第一次编题,一定会有疏漏之处,还请各位前辈指教。

总第 28 期谜题答案


凶手是 Mushroom 和 Miser。

Mushroom 夫人说到:“我在上楼时还看见 Mushroom 在争吵生意的事。”

可是询问她的时候,“我们沉默了一会儿。这时, Blues 走了进来,发现我和 Mushroom 夫人还在谈话,不觉一脸的尴尬。显然,他意识到,来的不是时候:‘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们还在谈话。’”

由此可见上楼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客厅的情况,所以 Blues 才这么莽撞的闯入。 Mushroom 夫人听到的只是 Mushroom 一个人在争吵的声音,是他故意制造的假象,目的是为了制造 Miser 的不在场证据。

Miser 和 Mushroom 先前偷掉一个杯子, Mushroom 夫人在送药以前, Miser 就已经在楼上用偷的那个杯子给他的母亲吃了含有氰化钾胶囊的药,然后到旁边 Mushroom 或是自己的房间里打开窗户,将杯子扔出去(因为老夫人的房间的窗户是封死的,不能将杯子扔出去)。这就是险些砸到 Gunship 的东西。由于毒物是装在胶囊中的,直到 Mushroom 夫人来时,毒性才发作,而这时 Miser 正是躲在 Mushroom 或是自己的房间里。至于从 Dixie 房里发现的装氰化钾的瓶子,是他们两个人合伙陷害 Dixie 的。而邮票则是因为那是 Dixie 先前就偷了的,在老夫人死了之后,怕被人发现后认为自己是凶手,所以在下楼打电话的时候磨蹭,是把邮票放进 Gunship 的房间来为自己洗脱嫌疑。本来凶手只想陷害 Dixie 一个人,谁知在无意间造成两个嫌疑人。

“没有,她只是躺着休息。她听后,就冲着我大吼:‘吃药吃药, 刚吃完又吃,没完没了,你们就想早一天把我吃死。’

老夫人的这一句话正是说明了在 Mushroom 夫人送药给她之前,有人已经给她送过药了。这是证据其一。

“我当时叫他去打电话报警,要是我知道是他下的毒手,当时我就该杀了他。”

Mushroom 在案发时,并没有让他去打电话给医院,难道他知道母亲已经活不下去了吗?这是证据其二。

“不,她说只要够厚够结实就可以了,还要她的儿子们不感兴趣的。”

xsuper 夫人对书的内容并不感兴趣,应该不会读这本书,可是书却被折了角,应该是在 Miser 去给她送药的时候,她正在看邮票, Miser 会说先吃药,书待会儿在看,就将书上折了角,化验折角的那一页,应该有 Miser 的指纹。这是证据其三。

是由基德口述,far_ocean 执笔的答案,如有漏洞,星期日晚上再作解答。

Comments